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扎实推进铸造行业产能置换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5-18 10:36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近年来,我市铸造行业基本淘汰了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设备,主要用能形式由“煤+电”转变为“气+电”,精铸行业水玻璃工艺单一现象已逐步转变为水玻璃、硅溶胶、覆膜砂三大工艺共存,并有向后两大先进环保型精铸工艺转型的趋势。大型企业比例进一步扩大,形成了日月重工、永祥铸造、汇丽机电等一批龙头企业,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一、严控新增产能,压减产能总量。严格执行国家、省铸造产能置换政策,严把铸造项目审批关,除企业内部技改项目可实施等量置换,其余一律要求减量置换,置换比例不低于1.05:1。自2019年浙江省铸造产能置换政策实施后,我市共有三批406家企业列入产能清单,合法合规产能共计11585364吨;申请产能置换并已正式公告的项目17个,共计退出产能193.50万吨,建设产能187.48万吨。置换方案涉及产能占宁波合法合规产能的16.70%,预计全部完成后可减少产能6.02万吨。

    二、壮大优质产能,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产能置换,有效推动落后产能向优质产能集聚,进一步优化宁波铸造行业的产业结构。如宁波市鄞州东方有色金属铸造厂是一家濒临倒闭的铸造企业,产能转让给灵峰矿山机械(象山)有限公司,后者是我省最大的工程机械铸造配件生产企业,是宁波市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其生产的斗齿系列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宁波东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破产倒闭,产能转让给4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其中宁波吉威熔模有限公司是全球优质轨道交通铸造配件生产商。

    三、发展绿色产能,促进转型升级。产能置换方案中不仅有横向的梯度转移,更多的是纵向的自我提升。铸造企业通过淘汰落后设备和更新先进炉窑,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能耗与排放。如慈溪汇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淘汰了两台7吨冲天炉,通过1:1的置换比例,购置安装了两台高效节能的“富士”中频感应电炉,可减少能耗4542吨标准煤/年;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淘汰8台老旧且耗能较高的感应炉,通过1:1的置换比例,购置安装6台高效节能的“新研”中频感应电炉,预计可减少能耗4200吨标准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