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大力推广“浙江碳普惠”平台应用 掀起绿色低碳生活风
  • 阅读:
  • 时间:2022-05-24 14:46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浙江碳普惠”是全国首个省级碳普惠应用,是浙江省双碳数智平台中的重大应用之一,也是大力倡导形成人人碳普惠的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在省发改委及省市场监管局的牵头指导下,截至5月18日,宁波已经拥有22700多个活跃用户。

    一、多方面谋划。一是积极动员观看。在市级部门、区(县、市)及市场监管系统广泛转发“碳普惠-迎亚运”2022-3-29上线日活动通知并积极动员,上线日现场直播观看数量明显上升,也助力大家全面了解了“浙江碳普惠”平台。二是多方合力开展。市发改委倡导,多部门积极响应进行大力宣传,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分别以““浙江碳普惠”你用了吗?居民可累积碳积分兑换权益”、““碳普惠”应用上线,积分可兑换这些”通过公众号广泛宣传,取得切实效果。三是科学优化方案。市场监管部门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接轨浙江省碳普惠核算标准体系,优化宁波碳普惠权益兑换文案,图文结合,科学直观,提升居民参与热度,扩大影响面;联合药品流通处、市质检院等处室单位,增加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配装眼镜光学性能检测以及血压计、消毒酒精实物兑换等内容,提高低碳行为激励力度。

    二、多内容推动。一是丰富宣传内容。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到低碳权益、碳普惠概念的引出,再到碳普惠的目的意义,不同方式不同内容宣传,尽可能地帮助公众了解“浙江碳普惠”。二是积极引导应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如何应用“浙江碳普惠”“手把手”进行教导,怎么应用、怎么获取,帮助居民无障碍体验“浙江碳普惠”,让公众快速掌握并能应用“浙江碳普惠”平台。三是努力推动低碳。大力宣传“浙江碳普惠”主要内容,如平台中明确的“衣、食、住、行、用”各个领域,不同途径鼓励倡导公众积极践行,努力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推动者,为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贡献力量。

    三、多层次动员。一是利用社交媒体。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积极造势,以官方微信公众号形式发布“浙江碳普惠”内容信息,结合省发改委和省市场监管局上线日及媒体动员宣传扩大知晓面。二是利用不同层级。在全市市级部门、各区(县、市)、各个系统及其下属单位,特别是在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工作成员单位方面,广泛动员,积极鼓励参与扩大参与度。三是利用家庭朋友。通过本人及身边每个人,发动家庭成员、同事、朋友等,去了解碳普惠,参与碳普惠,掀起人人碳普惠的绿色低碳生活风,有效扩大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