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构建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 助力森林固碳增汇
  • 阅读:
  • 时间:2022-05-05 16:14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松树是宁波造林先锋树种,目前全市有含松树林地面积220余万亩,约占全市森林面积的1/3。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主要的碳汇,森林蓄积量每增加1立方米,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保护好森林资源,是减少碳排放,巩固森林“碳库”的重要手段。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是我国头号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松树癌症”“无烟的森林火灾”,具有传播途径广、致死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健康松树染病后40天就会死亡,如不加以除治,3-5年成片松树林将会被彻底摧毁。为切实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筑牢森林生态安全屏障,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市通过构建松材线虫病三大防控体系,多措并举筑牢森林生态安全防线,保护松林资源,优化林相结构,推进健康森林建设,助力森林固碳增汇。

    一、构建多维度的监测预报体系。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测报网络,组建以护林员为主体、购买服务为补充的基层监测队伍,形成覆盖全面、调查准确、上报及时的疫情监测网络体系。创新开展基于无人机高光谱遥感技术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加快建立“卫星遥感+无人机+护林员”一体化、点线面相结合的灾害监测网络。

    二、构建多层级的除治监督体系。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市森防站随机抽查、各区(县、市)交叉互查、第三方重点抽查的方式,狠抓山场疫木清理质量监管。着重强化对现运营的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源头管理,规范疫木利用,最大限度减少疫木流失,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

    三、构建多渠道的预防保护体系。大力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针对全市61个重点松林保护区的33万亩松林,科学实施“高质量清理除治+全覆盖免疫预防”为组合拳的“健康松林”保护工程,积极开展纯松林阔叶化林相改造、生物天敌防治等方式,逐步提升宁波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进一步巩固扩大宁波碳中和的“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