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区率先创新推动空调负荷智能监测助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2-06-02 13:38
  • 来源:海曙区发改局
  • 发布:
  • 为积极践行“30、60”双碳行动,持续推动能源、工业、建筑、商业、交通等全行业领域共同参与,同时在迎峰度夏(冬)高峰用电阶段缓解工业负荷调控压力,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海曙区发改局联合海曙供电分公司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空调负荷智能监测和柔性调控研究,积极参与开发宁波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监测平台和试点应用,助力海曙区广泛开展节能降碳,提升能效水平。

    一是数字赋能,搭建监测平台。本次项目开展是基于充分调研分析海曙区全行业用电现状,全区商业电量占区全社会电量比例约为全市商业电量占市全社会电量比例的2倍,同时通过对全区公共建筑单位空调负荷排摸测算,空调负荷占商业总负荷的54.97%,大型商业综合体占比较高,商业用电高峰较为集中。项目通过聚合商业空调负荷,统一开发平台采用数字化管理方式进行负荷集中实时监测和预警提醒,引导客户合理设置空调温度,科学管理空调运行,科学用电、错峰用电,有效降低能耗水平和缓解高峰用电压力。

    二是广泛动员,分批分类实施。通过对全区公共建筑单位进行现状调研和企业广泛动员,按照分批分类实施原则,确定第一批22个公共机构,14个商业综合体,31个写字楼,29个酒店宾馆共126个公共建筑单位参与开展空调负荷智能监测。

    三是优化完善,实现实时监测预警。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支撑下现场共出动378人次,装设147套网关设备,478套采集设备,依托华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监测平台建设,经过线上线下近5个月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已具备空调负荷实时监测、响应策略差异化制定、负荷超限预警提醒、节约电量统计分析等功能,支撑公共建筑单位主动开展能效分析、节能改造和有序调节。

    下一步,海曙区将充分应用好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监测平台,发挥数字化管理优势,通过对公共建筑单位空调负荷的监测分析,动态掌握各公共机构空调负荷起伏变化,点对点督查空调温度设置,同时制定符合海曙商业负荷特性的差异化调控策略,分区域、分行业、分用户、分时段开展调控,积极引导高峰用电阶段主动错峰,让电于民、让电于企,真正实现数智化助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