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让秸秆变草为“宝”的宁波探索
  • 阅读:
  • 时间:2022-06-22 14:14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近年来,随着秸秆禁焚制度的施行,为宁波市每年70多万吨秸秆寻找“出路”,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是宁波必须面对的当务之急。今年3月,宁波市高水平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工作在全市启动,全面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宁波路径。

    一、完善网络,农户和收储企业“动”起来

    2021年,奉化区被列为浙江省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5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宁波市首个创新试点地区。奉化区制定了秸秆全量化利用规划(2021-2025),以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为重点,在江口街道以及溪口、西坞等地建立秸秆收储运网点,以企业为主体,实现市场化运作。宁波恒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最早的秸秆综合加工企业,去年,公司建设了1400平方米的钢棚设施,建成奉化区级秸秆收储中心,收储量占到了奉化区可收集总量的40%左右。秸秆收储市场化运作,除了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以外,还能为农户带来每亩几十元的收益。

    二、全量化利用,逐一攻克难点堵点

    秸秆产量大、覆盖面广,仅靠一家公司收集,远远满足不了秸秆全量化利用的需求。自2016年起,奉化区每年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对水稻秸秆全量还田和秸秆机械化打捆收集实施政策补助,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2021年,奉化区把锦啸、成瑞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纳入秸秆全量化利用项目,承担一部分秸秆收集任务。把水稻秸秆等初加工后,用作牛羊喂养饲料,或作为砻糠替代物用于雷笋的种植、保温,打通秸秆收集、销售产业链,形成产收销网络,实现秸秆快速离田。2021年,奉化全区秸秆综合利用量4.4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6.53%。秸秆收储量的提升,催生了一批打捆、运输新岗位,带动农户收入增长。

    三、多渠道发力,秸秆变出新用途

    当前,我市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计划建立7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进一步提高离田利用率。余姚市高质量创建国家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县。一是建强收储运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计划在全市打造35个标准化秸秆中心,做强秸秆收储运体系。二是优化秸秆还田利用。研究表明,70%的秸秆还田比较合理,通过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促进土壤肥力提升,保障耕地综合产能。将秸秆加工成“生物碳”后还田,还能起到固碳减排的作用。三是拓展秸秆利用领域。在农业领域,秸秆粉碎后可以做成饲料,供给养牛场使用,在畜禽养殖、菌菇培育等方面,秸秆都大有用武之地。在工业领域,比如宁波恒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秸秆科用于加工环保纤维板、秸秆模压托盘、艺术装饰品等。

    秸秆综合利用任重而道远,我市将进一步做好秸秆还田可持续发展和离田产业化利用两篇文章,力争形成一套适合县域整体推进的运行模式,合力打造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宁波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