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2-07-15 17:21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7月14日上午,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奋力走好绿色低碳先行之路,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汤飞帆主持。会议听取了我市“双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文件。

    彭佳学强调,“双碳”工作事关“国之大者”、事关“两个先行”。要强化抓“双碳”的自觉,提升促“双碳”的能力,推动“双碳”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一要强化大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实现动态平衡。理解把握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把减碳降碳、数字智慧的理念、思路、方法贯穿工作始终,丰富“双碳”工作的理论、标准、实践,率先走出一条临港重化工业城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新路。

    二要强化前瞻思维,把握绿色低碳转型主动权。紧跟国家“双碳”政策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动向,加强前瞻性理论研究、规范化制度设计和系统性规划布局,兼顾宏观战略思考和具体实践应用,确保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要强化统筹推进,汇聚争先进位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理清各级各部门权责,建立健全约束和激励机制,构建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推动形成生态环保、节能降碳的良好格局。

    四要强化固本强基,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把“双碳”工作与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紧密融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抢抓低碳产业风口,推进低碳科技创新,探索打造一批低碳乃至零碳的标杆项目、示范工程,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五要强化供应保障,有力有序推进能源革命。强化能源供需状况监测预警、预案管理,做好迎峰度夏电力稳价保供工作,切实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煤炭有序替代转型,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推进能源革命。      

    汤飞帆强调,要强化战略思维,把“双碳”工作摆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动宁波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来谋划推进。要强化辩证思维,坚持先立后破、稳妥推进、久久为功,争取做到多目标最优。要强化主动思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构筑面向未来的产业竞争新优势。要强化系统思维,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调、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稿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