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 阅读:
  • 时间:2022-07-05 09:39
  • 来源:国家发改委
  • 发布: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重要指示要求,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决策部署,6月2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充分认识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是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

    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握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有效破解资金落实难、要素保障难、审批办理难等突出问题。一是加大项目储备工作力度。二是加强项目前期研究论证。三是做好投资咨询评估工作。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和开工前准备工作。五是强化投资项目资金保障。六是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七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会议强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当前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要落实好“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工作,依法合规加快推进项目前置要素条件工作,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二是把握好重点领域建设任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建设。三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支持,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发展。同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发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浙江、江西、湖南、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交流了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投资处和相关处室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