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2-08-11 11:28
  • 来源:浙江省发改委
  • 发布:
  • 8月10日下午,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省“一带一路”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主持会议。会议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最新“一带一路”系列文件,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最新工作要求,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一带一路”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8月10日下午,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一带一路”工作取得工作成效并指出,当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总体态势良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超预期的全球通胀和能源供给冲击、欧美货币政策的大逆转、俄乌冲突加剧、佩洛西窜访台湾等重大国际事件频发,全球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最新精神和重点任务,切实做好“一带一路”各项工作。

    省“一带一路”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党代会要求,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发挥民营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强化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布局。优化境外投资行业结构和国别布局,推动形成中资主导、根植国内、面向全球的“链主型”本土跨国企业,高水平推动企业“走出去”全球布局,积极参与和拓展多双边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统筹做好既要坚持全球化发展,也要坚持本土化经营。

      二是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导向,推动建设一批“小而美”项目。充分发挥浙江省推进“小而美”境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作用,积极引导“走出去”企业坚持互利共赢,打造一批深受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赞誉、接地气聚人心的“小而美”境外项目。

      三是坚持“危地不往、乱地不去”,加强境外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紧绷风险防控这根弦,加强各项涉外机制之间的协同联动,统筹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境外项目建设,各部门要优化境外投资的政策和服务举措,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方面工作。

      四是坚持数字变革、创新引领,努力拓展我省丝路合作的新空间。要围绕推动数字技术和产业走向“一带一路”,加快eWTP全球布局、跨境独立站培育行动和丝路电商行动,强化新能源国际合作,加快完善具有浙江特色、国有和民营互补、畅通安全、海陆并行的国际物流通道。

      五是坚持体系重构,能力提升,健全专业化、扁平型、集成性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的实践经验集成上升为标志性成果。

      六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协同贯通,推进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聚焦核心业务、重大需求、重大战略,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开创性集成性的一带一路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实战实效水平。通过数据集成,加工分析,建立体系化、长期性、可调用的工作模型,构建工作闭环。强化多跨系统集成,实现数据共享和整体业务系统打造。

      会上,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外办作了专题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