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绘好“两个先行”宁波篇章硬核底色,全市发改系统局长会议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2-08-08 09:08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
  • 8月7日下午,全市发改系统局长会议在慈溪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发改委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精神,部署安排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共同谋划宁波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宁波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国强做专题报告,慈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卜明长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代表围绕上半年“3+1+N”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工作举措。

    会上,何国强指出,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是对广大发改干部能力和素质的历史性考验、变革性重塑,要突出战略支撑性、重大牵引性、变革导向性和跨域融合性,谋实、谋好、谋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重点实现“五跨发展”

    一、推进跨界引领发展

    要从单一功能转向多价值复合功能,加快基础设施与城市开发、关联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二、推进跨领域协调发展

    要从条块化转向集成创新,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运行效率。

    三、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

    要从分割化转向一体化,推进建设跨区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和公铁战略通道、电力和油气骨干通道、水资源配送网络和泛在互联的信息网络。

    四、推进跨技术融合发展

    要从传统路径转向技术赋能,建成各环节相互协同、良性循环的数字基础设施生态体系。

    五、推进跨主体联动发展

    要从“单兵种作战”转向“集团军作战”,突出以项目、工程建设为抓手,破除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难题。

    着力推进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加快网络型基础设施规模成网

    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设施网;建设低碳高效能源设施网;建设安全美丽水利设施网。

    二、加快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增量提质

    建设策源应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泛在互联数字基础设施;完善高效便捷物流基础设施。

    三、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

    建设优质共享的民生服务设施;建设健康舒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的智慧城市。

    四、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标增速

    建设高标准农业发展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道路物流设施;建设普惠农村生活设施。

    五、加快应急储运基础设施高效适配

    建设及时响应的应急物资储运设施;建设安全主动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稳定的战略物资储运设施。

    何国强主任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抓紧抓实重大项目谋划;要用足用好政策,建立完善项目协同机制;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项目调度通报机制,为谱写“两个先行”宁波篇章提供“硬核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