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组建“工业社区联络站”助力工业企业节能降碳
  • 阅读:
  • 时间:2022-09-01 15:03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近日,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成立了“工业社区能源联络站”,一支能源专家团队在各大园区企业“坐诊把脉”,开展能效诊断、设备节能增效、“碳资信”等业务,助力工业企业节能降碳。

    走进北仑灵峰工业社区,绿树成荫,俨然花园一般。园区内聚集了高档模具、汽车零配件等为主的81家企业,隐藏着很多“单项冠军”。

    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作为园区内首个转型建设绿色工厂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转型后的旭升绿色工厂,能耗降低了10%,每年可以节约电费478万元,用电成本下降约18%。

    仅依靠屋顶光伏的发电量显然不足以支撑整个“绿色工厂”,想要工厂更“绿色”,“绿电交易”也是一条可行之路。通过绿电交易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量,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对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尤为关键。

    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工业社区的用电模式,电力公司率先成立了宁波首家工业社区电力服务驿站。工业社区能源联络站有效串起北仑灵峰工业社区、经信部门、科研机构、绿色产业供应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可以掌握企业节能降碳过程中的核心诉求以及各自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探索多方合作的可能性,搭建以解决工业企业节能降碳问题为核心的沟通及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