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公交集团多举措推进碳达峰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9-13 13:57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宁波公交集团一直贯彻绿色交通发展理念,通过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加大新能源车辆投放比例,不断优化车辆能源结构等举措持续推进碳达峰工作。

    一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应用。宁波公交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传统能源车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应用。目前,公交集团共有运营车辆2344辆,其中,新能源车辆2083辆,占比达到了 88.87%,纯电动公交车1880辆,占比为80.20%;预计今年年末,运营车辆96.54%以上实现新能源,纯电动化率达到87.88%。在亚运会召开前,主城区(绕城环线内)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100%。2022年初至今,宁波公交集团已更新110辆纯电动公交车,积极落实燃料“常改电”,车型“大改小”,既提升市民乘坐舒适度也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经测算,较常规能源公交,每辆纯电动公交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0余吨。

    二是创新营运模式,倡导绿色出行。根据不同出行类型打造特色公交多个服务品牌,并成立了区域网格化营销团队,推出多元化服务模式。围绕提升乘客出行品质,适应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常规线路的基础上,发展应需式多样化公交特色定制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公交”。实现特色定制(包车)与常规公交错位特色发展,积极做好商贸会展、文化旅游、养老服务、健康接驳、勤学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公交辅助和服务。做精定制公交和直达专线业务,进一步拓展定制公交业务。同时通过线路运力动态调整,减少不必要的电力、运力浪费,全力满足市民短距、定制和夜间出行新需求,投放应需特色专线和拓展定制公交,为低碳出行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车辆、能耗数字化监管。坚持每年制定机务成本预算,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每月落实能耗考核评价,每季度进行能耗分析,科学地开展车辆能耗管理工作。通过能耗平台、新能源远程监控平台、驾驶员行为分析智能管控、车载视频无线采集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车辆技术性能评价、驾驶员操作评价和能耗定量分析等功能,进一步提高车辆技术与安全管理水平。此外,积极落实充电桩管理系统开发,进一步加强电耗精细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