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创新打造数智化“节能降碳”智能监测平台
  • 阅读:
  • 时间:2022-09-07 14:42
  • 来源:双碳专班
  • 发布:
  • 为切实缓解迎峰度夏高峰用电阶段工业负荷调控压力,海曙区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空调负荷智能监测和柔性调控研究,经不断优化完善实践,开发的空调负荷智能监测平台得到市能源局高度肯定,成功打造成为全省首个空调负荷调控的示范样板,为全市助企纾困、节能低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创新搭建数字化监测平台。充分调研分析全行业用电现状,针对商业电量占区全社会电量比例居高不下、空调负荷占商业总负荷达54%的现状,打造该数字化平台,引导商户合理设置空调温度,科学管理空调运行,有效降低能耗水平和缓解高峰用电压力。目前,该平台已具备空调负荷实时监测、响应策略差异化制定、负荷超限预警提醒、节约电量统计分析等功能。

    二是推进公共建筑先行先试。6月,海曙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海曙区迎峰度夏(冬)公共建筑空调负荷柔性调节需求响应实施方案》按照“党政机关带头、分级分类响应”原则,采取发改、供电等多部门联手模式,通过前期广泛动员,首批126个公共建筑及商业综合体单位参与开展空调负荷智能监测,涉及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22个、写字楼31个、商业综合体14个、酒店宾馆29个。

    三是分类响应有效实施。根据大数据分析,将公共建筑(除医院等重要场所)划分为机动调峰负荷、行政干预负荷、温度调节负荷等三类,严格落实公共建筑单位空调负荷响应要求。在今年电力供需紧张阶段进行的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共发起调控27次,空调压减总量大达19.34万千瓦,最高调节负荷达2万千瓦,完成碳减排532.64吨,实现让电于民和企,真正实现数智化助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