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上线
  • 阅读:
  • 时间:2023-01-18 09:50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社会发展与改革处
  • 1月10日上午,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正式上线。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项目上线。

    汤飞帆对超算中心上线和首批用户签约表示祝贺。他说,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越来越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新标志和城市竞争力的新赛场。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上线运营,填补了我市超级算力基础设施的空白,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汤飞帆指出,当前,宁波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的要求,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下一步,要以超算中心上线运营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平台集成和支点撬动作用,让“最强大脑”成为引领数字经济超常规发展的“超级马达”。要提升算力服务功能,持续做强超算中心算力服务、算力调度、数据流通、数字化赋能等核心功能,快速拓展签约用户,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和智能化响应。要培育算力产业生态,围绕政产学研用,推动算力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算力+制造”“算力+科研”等应用场景,加大超算产业集聚区建设和产业链招引,培育先进计算应用产业生态。要跻身算力枢纽城市,按照数字经济投资“三年双倍增”计划,适度提前开展超算中心二期、三期规划建设,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成为“东数西算”格局中全国算力网络的重要枢纽节点城市。

    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是宁波市“十四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也是我市年度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以支撑经济社会转型、产业智能升级、科教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围绕应用、研发和产业培育三个环节,服务产业大脑、工业智能、高通量计算、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等场景,综合性能国内领先,将全面赋能宁波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发展。

    活动现场,宁波大学等首批用户代表与浙江宁数科创集团签约。活动结束后,汤飞帆等现场察看了超算中心机房等设施。

    华伟及朱金茂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