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标杆引领!2022年四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上篇)
  • 阅读:
  • 时间:2023-01-30 09:23
  • 来源:浙江发改
  • 发布: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各地各部门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开展2022年四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评选。日前,十佳创新案例揭晓啦!

    640.jpg

    本期推出《2022年四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上篇,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嘉兴桐乡市创建“未来智能法庭”优化数字司法全周期助企服务

    640 (1).jpg

    嘉兴桐乡市聚焦市场主体快速便捷解纷需求,创新“未来智能法庭”综合集成改革,推出四个“10分钟”司法助企服务,实现咨询、立案、审判、解纷等“全链条智治”。已高效办结涉企纠纷2.4万余件,涉及金额72亿元,有效提升司法公正力度、执法速度和服务温度,切实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纾困解忧。

    实施“10分钟业务通办”。在全国首次实现法庭5G全覆盖,开辟“七大功能区”,构建一站集成、一网通办的“智慧诉服”场景,便利企业10分钟完成立案、查询、缴费等诉讼事项,平均节约诉讼成本1万余元。

    推出“10分钟在线服务”。设立村(社区)“共享法庭”和“云上法官”,便利企业在线获得法律问答、预约立案,“足不出户”解决涉诉烦恼,累计提供司法服务2.3万余次,避免矛盾激化成讼6000余件。

    构建“10分钟司法保障”。创新打造智能合约“桐e签”、动产保全“活查封”应用,实现交易合约10分钟在线签订、财产保全10分钟视频预警,让企业签约交易“有保障”、生产经营“不中断”、涉诉保全“放下心”,挽救企业生产效益1.2万余元,盘活濒临破产企业经济效益10.2亿元。

    打造“10分钟解纷模式”。开发上线“在线法院”“类案解纷一件事”平台,引入AI法官助理“小智”,构建以“互联网法庭+E调解室+智能化平台”为主轴的“智能审判”场景,金融案件庭审用时缩短至10分钟,人均诉讼用时节约近3小时。


    台州温岭市创新实施工伤全链条一件事暖心护工助企

    640.png

    台州温岭市创新实施工伤全链条“一件事”,创推智能服务、引入智慧监管,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高效便利、安全可靠的暖心守护。

    指尖上出实招,职工工伤速办零跑腿无垫支。在“浙里办”实现温岭工伤事故“一键”即办、智能速办,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3大核心业务、31个事项、近500种情形重塑为7个高频套餐,实现工伤职工云端点单、指尖申报,工伤医疗费用实时结算、救治无负担。已累计通办工伤事故5190件,工伤处理时效平均提速56%,为5604名职工减少医疗费垫资3494.29万元。

    指数上做文章,企业工伤风险智能化解。智能选取工伤发生率、工伤案件数变化趋势等5大指标,建立企业工伤风险评价指数。根据指数分析,向工伤高风险企业推送工伤高发工种、工伤易发月份等预警信息,精准指导企业开展预防整改,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目前温岭市工伤事故发生数同比下降13.9%,企业用工更安心。

    心尖上优服务,工伤后顾之忧贴心解决。创新推出就近鉴定预约、就近找专员等6项特色服务。建立103人的全程代办陪跑专员队伍,已陪跑506人次,企业和职工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全省首创劳动能力鉴定和残疾人证“一次申请、一次鉴定、两证并领”模式,延伸开展伤残职工再就业培训,防止因伤致贫、因残返贫,有效护航弱势群体再就业。


    杭州市钱塘区打造“钱塘技工”破解技术工人“三难”需求

    640 (1).png

    杭州市钱塘区聚焦技术工人成长成才不畅、权益保障不足、公共服务不丰等难点,打造“钱塘技工”应用,全面激发技工潜能,已实现新增技能人才8586人、高技能人才4033人。

    “个人端”促进全过程成长,构筑技工成长全周期“人才库”。创建技术工人三维积分体系,绘制专属技能“身份证”。开通员工积分可视窗口,企业即时掌握员工技能水平,研判紧缺岗位。如辖区卓尚服饰,在积分制评价导向下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定,所需人才占比从3%增至25%。“赚分”模块汇集电工、汽车维修工等80余个培训,激发提技自主性。

    “企业端”加强全方位保障,凝聚员工企业命运“共同体”。创新制定员工成长示范企业指标评价体系,已在九阳、格力等企业试点,并逐步推广。鼓励企业建立按岗位、技术、贡献等要素分红、股权激励分配制度,如顾家家居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政府端”推进全周期服务,打造产业跨越发展“定星盘”。搭建“千里眼”“百宝箱”“直通车”模块,提供数据分析、智能推送、政策服务等内容。升级教育、健康、住房等公共服务举措,达到一定积分的技工,可享受考证补贴、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在保障公平性的前提下实现有效激励。


    湖州德清县推进全域工程渣土综合处置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

    640 (2).png

    湖州市德清县聚焦企业在项目推进中工程渣土审批消纳难、市场价格高、管理乱等痛点堵点,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渣土处置集成改革,实施科学规划、在线审核、智能匹配、执法监管、区域合作、生态修复、评价体系“七位一体”改革,实现渣土行业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闭环精准服务管理。

    科学规划。将每年全县预申报的项目出土、消纳量纳入全县渣土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数据比对和图层叠加,科学规划渣土出土和消纳,优化渣土资源配置,形成全县规划“一盘棋”。

    在线审核。德清县施工企业在“浙里办”服务端自主申请出土时间、出土种类和出土方量,由系统自动派发审核任务,渣土办、自规局、属地镇(街道)等在“浙政钉”治理端进行联合审核,变线下串联办为线上并联办。

    智能匹配。根据企业出土方申报要素,综合考虑土质匹配、距离最短等各项因素,通过数字建模算法,推动消纳点、运输工具、运输路线的智能匹配,为服务企业推荐匹配合适的消纳场地。

    执法监管。针对未在规定时间运营、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等7种违规行为实现智能研判,系统自动下派智能预警工单,属地镇街及相关部门接到工单后第一时间响应,由公安、综合执法及交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现场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反馈至系统,形成渣土跨部门、全流程、全闭环的监管处置。

    生态修复。从废弃矿修复、资源再生企业培育、全域土地整治等方面着手,对渣土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和综合多样利用,在解决渣土矛盾的同时,实现了土地复绿及资源再利用,打好渣土处置和环境修复“组合拳”。


    湖州市创建“周三恳谈会”机制常态化精准助企解难题

    640 (2).jpg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湖州市创新方式,常态化开展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高效闭环破解企业难题。2022年6月份启动以来,已召开恳谈会26期201场,参会企业家1576位,收集交办问题2229个,满意率98.75%,并针对共性问题由点及面,推动出台40余项助企纾困政策。

    一是创新高规格的多跨协同工作机制。湖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周三轮流召开政企恳谈会,区县联动同步开展,相关部门现场解答。以“周恳谈+月例会+年分析”形式进阶推进,“周恳谈”解决个性问题,“月例会”研究共性问题,“年分析”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性工作。

    二是创新广覆盖的常态高效沟通机制。创新“主题+问题”、“定题+选题”、“报名+点名”、“见面+书面”的问题收集和会议组织形式。聚焦企业家“急难愁盼”问题设置恳谈主题,开通“线上+线下”全天候报名通道,针对未能参会企业家,安排专人收集书面问题建议,提高企业参与覆盖面。

    三是创新高效率的闭环反馈长效机制。健全“交办、办理、回复、评价”闭环管理,问题会后2天内交办、2周内回复,对交办问题100%开展跟踪回访评价。对问题办理不力的通过《看见》栏目曝光,市看见办、人大政协监督专班专题开展督查。每月共性问题,由市政府牵头拿出解决方案,推动出台“金融7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等政策举措,累计为企业减负152.7亿元、退税102.21亿元、新增贷款1560亿元,保障建设用地3.6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