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为何落户宁波?《焦点访谈》深度解读
  • 阅读:
  • 时间:2023-02-13 16:56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城镇发展处
  • 2月11日,《焦点访谈》聚焦宁波,关注石墨烯创新发展。

    从2016年起,我国开始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目的是解决我国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创新成果产业化不畅等问题。不久前,工信部又新批复了三个: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

    为什么要加强这些领域的创新能力?这些创新中心将发挥什么作用?

    最新批复的三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聚焦石墨烯、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它们的获批,也使得我国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总数达到24个。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解决制造业创新链上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聚焦在补短和“煅”长,重点解决单个企业和单个研究单位解决不了的一些共性技术问题。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是人类发现的综合性能最优异的新型纳米材料之一。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六角形二维纳米材料,它轻如空气,又坚比钢铁,拥有极佳的导热性、导电性、透光性、强韧性,在电子、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潜力非常巨大。比如,石墨烯可以用来生产柔性显示屏、电池、服装等;用石墨烯和铜片堆叠制成“超级铜”,其导电性能甚至超过银。

    尽管石墨烯非常重要,但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一般企业难以承受。因此,宁波抓住这一痛点,由政府牵头持续投入,持续培育。

    “十二五”期间,我市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石墨烯技术攻关与应用。2017年,给予省级创新中心2000万元建设资金支持,给予国家级创新中心‘一事一议’政策支持。今年,按照高于国拨资金配套原则继续支持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

    正因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落户宁波。这支国家队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汇聚了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涉及14个省份,由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32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设立。

    探索前沿科技,往往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承担风险的勇气。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立,能帮助企业克服资金短缺、投入周期长等困难,助推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