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将开启全国首单蓝碳拍卖交易
  • 阅读:
  • 时间:2023-02-17 13:49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海洋经济发展处
  • 全国首单蓝碳拍卖交易将在海洋大县象山举行。2月13日,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象山县分网)发布《蓝碳拍卖公告》,将对蓝碳(西沪港渔业)一年的碳汇量约2340.1吨进行拍卖。此次拍卖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蓝碳拍卖会将于2月28日在黄避岙乡举行。根据拍卖公告显示,起拍价为人民币30元/吨,拍卖保证金为人民币30000元。

    蓝碳,又称“蓝色碳汇”或“海洋碳汇”,特指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是相对于陆地森林固定的‘绿碳’而言的。蓝碳交易包括开发、测算、登记,促进海洋碳汇转化为碳交易产品,是落实国家有关碳排放和碳交易政策安排的具体行动。蓝碳交易工作作为发展新领域,目前主要集中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承认的三大蓝碳生态系统,即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床,渔业碳汇与经济和民生高度相关,也作为重要议题逐渐受关注。

    作为浙江省低碳建设起步较早地区,象山蓝碳资源丰富。海岸线长度全省第一、海域面积全省第二,拥有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象山港白石山岛海域海洋牧场试验区和大量国际认可交易的海洋碳汇生物,港内坛紫菜、海带、牡蛎等碳汇渔业发展迅速,形成一定规模的人工型蓝碳。东部沿海上升流区,藻类现存量大、初级生产力高,形成浮游植物高碳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