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从“代办”到“伙伴”!高新区中介服务基地便企服务再升级
  • 阅读:
  • 时间:2023-02-22 08:51
  • 来源:宁波高新区发布
  • 发布:
  • 近日,在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牵头组织经发局、市场监督分局、税务局,以及区内全体中介基地服务机构共同召开的2023年度中介服务基地开年会议上,中汇(宁波)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宁波鸣和文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易创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得高新区2022年度基地服务机构优胜奖和鼓励奖。

    高新区中介服务基地自2021年成立以来,多项营商指标超额完成。2022年度新设市场主体5766户,在册市场主体达31075户,同比增长7.34%,总量迈入3万户新量级;企业开办网办率100%,其中开办全流程线上办结率达93%;协助引进规上企业共30余家;税务申报率和网上申报率均全市排名前三,税收数据质量指标日益趋好。

    将中介基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抓手,呈现的不仅仅是数字的提升,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感受。“我们这一行没有统一的操作规程,都是各机构根据自己对各机构部门的操作要求和判断为企业服务的。自从成为中介服务基地的一员,我们经常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培训,最新的政策调整等信息也能第一时间获得,这让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己,并更加高效地为客户服务。”中汇(宁波)税务师事务所代理部经理张明玉告诉记者,中汇擅长财税方面的服务,接受整体规范的辅导也拓宽了业务链,而且同行之间的交流对接也多了,能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中介服务机构作为企业和部门的纽带,扮演着政策传递者和信息反馈者的角色。比如仅注册登记,区内就有约三分之二企业是通过中介机构完成的。市场监管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把中介机构纳入基地规范管理后,不仅相关政策能更有效地传递到企业,部门想要获得企业反馈也有了抓手,双向的信息流通更加顺畅。除了对中介机构开展培训,市场监管分局还经常请他们来窗口当“导办”,现场服务企业申报业务。

    此外,规范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后,基地的服务机构在报送涉税信息、把控引进企业质量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园区各招商部门与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之间形成“一盘棋”大招商新局面的良好开端。“我们将重新定位中介机构角色,从‘代办事务所’变更为‘招商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其在招商渠道、专业服务、宣传推广、市场运作等领域优势,形成政府、行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经济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