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立春谋新篇!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3-02-06 09:17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
  • 微信图片_20230206091238.jpg

    2月4日,新春伊始,且恰逢立春时节,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会上,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作了表彰,镇海区发改局、重点处、市价监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发改委(市服务业局、市能源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机关处室和委管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发改局(经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同时,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市政协经济委和民建市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06091301.jpg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国强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我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一流方阵”、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关键之年。围绕省、市重大战略实施,以“四个年”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八个再突破”,实现“八个争先”。

    一要着力在稳运行优政策上再突破,推进经济发展争先。提升经济感知水平,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政策接续发力,提升战略规划引领力。

    二要着力在优机制抓项目上再突破,推进有效投资争先。迭代升级“1244”统筹协调机制,狠抓投融资改革突破,突出重点工程支撑,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

    三要着力在增动能促转型上再突破,推进产业发展争先。加力振作工业经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强化创新创业赋能,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强化产业融合创新。

    四要着力在谋战略强合力上再突破,推进区域融合争先。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持续唱响杭甬“双城记”,加快建设宁波都市圈,高标准打造功能枢纽,锻造一流强港硬核力量,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

    五要着力在优环境抓赋能上再突破,推进改革开放争先。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六要着力在惠民生增福祉上再突破,推进共富建设争先。深入推进共富试点实践,持续缩小三大差距,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数字社会建设,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七要着力在防风险保安全上再突破,推进保供稳价争先。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八要着力在强党建严作风上再突破,推进队伍建设争先。实施“举旗铸魂”行动,筑牢思想根基;实施“处室争创”行动,推进能力变革;实施“清廉发改”行动,营造清正生态。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何国强要求,新的一年,全市发改系统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前瞻思维、穿透思维、辩证思维、竞争思维、变革思维“五大思维”,推动新时期发改工作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聚焦一流处室锤炼机制、一流智库支撑机制、一流赋能指导机制、一流信息保障机制、一流攻坚激励机制“五大机制”建设,打造一流发改工作推进体系,确保2023年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