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迎来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筹建
  • 阅读:
  • 时间:2023-02-09 11:26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社会发展与改革处
  • 2月6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传来喜讯,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支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建设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这是磁性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批复中指出,磁性材料作为重要的基础功能材料,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卫星遥感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运营中心紧密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融合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布局和高效益运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磁性材料产业是宁波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宁波是我国集聚程度最高、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磁性材料产业高地,其稀土磁性材料产量约占全国的40%。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自建所初期就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布局,将磁性材料列为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

    多年来,通过不断开展源头创新,大力推动成果转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持续为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在源头创新方面,聚集磁性材料领域的高层次人才300余人,发表1000余份论文,拥有670余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将专利实施许可授权至韧和科技、招宝磁业、永久磁业、韵升集团等企业,合同金额约3900万元,并将20余项专利列入开放许可清单,推动技术转化应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聚的产业与创新双重优势资源,为运营中心的筹建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重要支撑。未来,该中心将围绕磁性材料开发及应用过程的知识产权,紧密联系全国范围内创新链与产业链各个环节、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为助推磁性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