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召开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市级工作专班暨2023年全市电网建设工作会议
  • 阅读:
  • 时间:2023-03-17 16:25
  • 来源:宁波市能源局
  • 发布:
  • 3月16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市级工作专班暨2023年全市电网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电网建设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推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市)和管委会、各重点能源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工作成效。一是建设有力,完成能源项目投资183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域供电可靠性提升至世界一流城市水平。二是保供有序,成功克服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紧张持续时间长、缺口大、单日时段长、涉及企业多等诸多困难,守住了“不拉闸限电”底线,实现了“保民生、保经济”目标。三是保障有效,积极抢抓政策窗口,全市没有一个重大项目因能耗指标影响正常审批。四是治理有方,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年能源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五是服务有温度,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获得电力”得分全省最优。

    会议深刻分析了2023年能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能源保障的严峻性,整体能源供需形势呈紧平衡状态,电力时段性紧缺问题将持续存在,天然气“量紧价高”态势仍将持续。二要深刻认识能源转型的艰巨性,我市整体产业偏“重”,可再生电力消费占比仍然不高。三要深刻认识能源安全的复杂性,能源基础设施点多、线长、面广,安全运行压力巨大,风光大规模发展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新挑战。四要深刻认识能源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能源价格、要素保障等关乎项目招引,对能源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系统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通力协作推进各项工作,着力写好五篇文章。一是保供文章,要坚持供、配、调并举,煤、电、油、气兼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有效供给,加强电力科学调度,提升能源保供水平。二是产业文章,大力培育发展能源装备产业,强化能耗要素统筹谋划和精准匹配,不断做大能源贸易。三是绿色文章,坚持能源节约集约与清洁高效并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抓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四是服务文章,以提升企业用能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扎实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提升能源相关业务办理效率,完善公用基础设施共享机制。五是安全文章,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会议还对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专班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要求加强项目的清单化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督促、完成情况的定期化晾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我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能源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汇报了有关情况,象山县、北仑区、宁波能源、兴光燃气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