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 海曙人大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十五条”
  • 阅读:
  • 时间:2023-03-17 09:08
  • 来源:海曙区人大
  • 发布:
  •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2月28日,宁波市海曙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海曙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先行、创卓越提供最优环境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海曙区委提出“领跑一流营商环境‘最佳实践’”的目标追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从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推出了众多举措。

    党委有号召,人大见行动。“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决定》形成八方面,分为三十五条,将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有利于发挥法治引导、规范、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固化海曙区近年来大胆探索、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

    让民声民意不断汇集

    “要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要为相关人才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

    “要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推进融资畅通工程。”

    ……

    早在《决定》起草前,海曙人大就已通过线上线下等平台,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我为优化营商环境献一计”主题接待活动,其中部分建议被采纳,并写入《决定》。该活动作为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生动实践,也被列入《决定》的第八部分,持续吸收民智、凝聚民力。

    image.png

    海曙“11087”警企服务中心特色做法在全市推广

    让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决定》要求有关部门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让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由海曙公安分局创立的“11087”警企服务中心以经侦专业警种为主导,引入律所和知识产权代理等第三方机构,能够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企业,《决定》将助力打造“11087”警企服务3.0版,升级其为企服务数字化平台应用,完善涉企服务一站式供给。此外,《决定》还将助推健全涉企纠纷在线诉讼快捷通道,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优化“e+法援”、公证E通等服务新模式等,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让优秀成果不断生长

    海曙从2019年开始谋划PDA数字化移动执法终端一体化应用,如今已是全省“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硬核标志性成果之一。该应用围绕整体智治,打造具有海曙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其优秀经验得到全市推广。《决定》将巩固已有成果,坚持有效做法,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自由裁量标准,优化PDA数字化移动执法终端一体化应用,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逐利执法、过度处罚等问题。

    海曙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全力做好监督助力文章,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决定》有效实施,助力打造海曙营商环境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