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海洋研究院助力全国首单蓝碳拍卖顺利开展
  • 阅读:
  • 时间:2023-03-09 17:02
  • 来源:宁波市发改委
  • 发布:
  • 2月28日全国首单蓝碳拍卖交易在象山顺利结束,获得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宁波乃至全国未来的蓝碳交易树立了样板。

    近年来,宁波海洋研究院对象山西沪港进行了长期海洋环境调查监测,初步建立了长时间序列的调查数据集,并构建西沪港近十年的营养通道模型,初步探明食物网中的碳量流动特征,为本次蓝碳拍卖交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7月起,象山启动蓝碳拍卖交易工作,委托宁波海洋研究院生态修复和蓝碳团队进行碳汇量核算。团队第一时间确认了交易卖方的产权归属和使用权。同时对碳汇本底及碳储量进行了评估,通过对交易卖方进行充分调研、技术沟通和关键数据测定,确定本次拍卖总量。随后采用大型藻类和贝壳类碳汇项目现行通用标准《养殖大型藻类和双壳贝类碳汇计量方法—碳储量变化法》(HY/T0305-2021)对本项目碳汇进行核算。核算结果经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核证,确定了该项目碳汇量为2340.1吨。

    1.jpg

    图|工作团队正在海上采样

    本次蓝碳交易顺利落锤,离不开宁波海洋研究院生态修复和蓝碳团队日以继夜的付出,这支年轻的团队主要负责碳汇机理研究、资源调查及碳金融交易实践,已经主持了包括《宁波典型蓝碳生态系统资源数据库构建及应用》《基于微食物网碳沉降和碳消耗研究的海湾富营养化与有害藻华防控》《象山县海洋碳汇建设路径研究》等多个蓝碳相关研究课题。         

    2.jpg

    图|姚菊明院长(中)正在听取实验汇报

    目前在我国大力推进“双碳”和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背景下,海洋碳汇——蓝碳的作用和意义正愈发凸显。未来,宁波海洋研究院将继续坚定学科发展方向,展现海洋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在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再接再厉,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3.jpg

    图|宁波海洋研究院生态修复和蓝碳团队